5招讓母乳寶寶戒奶睡

母乳的營養豐富和天然,可以增強寶寶的免疫力,同時亦可增進嬰兒與母親的情感連結,不過

如果寶寶依賴了在媽媽餵哺母乳時入睡,媽媽變相成為人肉奶嘴,會同時影響寶寶和媽媽的睡眠,必須正視問題,只要把握5個小貼士,就可以讓寶寶自己乖乖安睡。

一、讓寶寶清醒飲奶

當媽媽餵哺母乳時,要盡量讓寶寶處於清醒狀態,因為如果飲奶過程中不小心入睡了,寶寶會自然聯繫飲奶和睡覺二事,亦會依靠媽媽成人肉奶嘴,難以學會自行入睡。

二、飲奶後要掃風

寶寶在飲奶後,不要馬上就上床睡覺,媽媽可以幫寶寶掃風,令上床睡覺前多一個活動,目的是分隔飲奶和睡覺的連結。

三、飲奶紀錄

媽媽可以養成寶寶飲奶紀錄的習慣,記下寶寶飲奶的時間、份量、時間長短等,當寶寶哭時,就可以追溯哭的真正原因,例如是肚餓,或是入睡時想尋求安撫而哭。因此我們鼓勵每位媽媽都記下寶寶飲奶的紀錄,從而追蹤寶寶的狀況。

四、寶寶睡前飲飽啲

媽媽可以預先泵奶放入奶樽,適量增加寶寶入睡前的飲奶份量。如果寶寶入睡前多飲奶,可減低半夜餓醒的機會,尤其是新生兒。

五、嘗試戒夜奶

如果寶寶有數晚可以一覺睡到天光,或是可以睡得較長時間,媽媽可以嘗試為他們戒夜奶。不過要注意,4至6個月大的寶寶,都有可能半夜要飲1至2次奶,寶寶當然可以飲奶,只是要避免讓寶寶飲奶時睡着。

成功個案

M媽媽是一位全哺乳及全職的媽媽,當時她12個月大的寶寶每晚都會醒來3至4次,在餵哺母乳後寶寶就能入睡,久而久之她成為了人肉奶嘴。於是她向Baby Sleep Well嬰兒睡眠顧問求助,在1星期後就成功解決寶寶的睡眠問題,寶寶學會自行入睡,甚至可以由晚上7時睡到早上7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