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leep真係瞓得好啲?

有媽媽說:半夜埋身後同床睡眠(Co-sleep),很方便!

亦有媽媽說:如不跟孩子同床睡,半夜扎醒大喊,全家都睡不好,寧願同床睡,媽媽自己睡得差!

究竟Co-sleep的孩子,是否真的睡得更穩?

會否增加SIDS(嬰兒猝死症)的風險?

如真的要Co-sleep又有什麼要留意呢?

一起看看研究怎樣說,知道Co-sleep利與弊!------------

在英國,50%的初生嬰兒(0-3個月大)會跟大人同床睡眠。在香港,家居面積更小,可能比例更高呢!

►問題1: 同床睡眠會否睡得更穩?

研究人員發現,3-15個月大的嬰兒,同睡的孩子半夜扎醒的次數為5.8次, 但每次扎醒時數較短。比獨立睡的孩子扎醒次數3.2次更多!

有趣的發現,同睡的孩子有近40%時間是跟媽媽面對面睡的!

►問題2: Co-sleep會否增加嬰兒猝死症(SIDS)的風險呢?

英國研究指出:近50% SIDS的孩子睡在嬰兒床/嬰兒籃上。

另外50% 有SIDS的孩子是與大人同床睡眠,而當中有90%的情況是可以避免的 !即是同床睡眠沒有特別增加SIDS的風險!

►Co-sleep的好處:

- 哺乳媽媽或初生未戒夜奶的階段,餵奶後不用搬到嬰兒床上,比較方便。

- 能更感受到孩子的需要,與孩子的聯繫 (bonding)更強。

- 半夜扎醒,大人能立即安撫,減少騷擾其他家人的機會(尤其是有2位孩子的家庭)

►Co-sleep的壞處:

- 有機會影響大人睡眠質素。半夜扎醒次數多,媽媽可能半夜要安撫幾次,未必每位媽媽也能很快地再次入睡。

- 有機會影響孩子睡眠質素。大人半夜也可能會轉身,如孩子感受到,孩子也可能會扎醒,然後大人又要再安撫。

- 將來如需分房或分床睡眠,難度會較高。

- 有一定安全風險。

►Co-Sleep注意事項:

- 最好是睡在不同平面上(例如大人床上放嬰兒籃)

- 大人床四邊也要有安全床欄

- 孩子要平躺睡眠

- 孩子要穿薄的衣服,能自如郁動

- 嬰兒床放在大人床側是比較好的做法

- 不要在梳化/椅子上同睡

- 大人睡前不吃使人昏睡的藥物/ 飲酒/ 吸煙- 早產/ 出世過輕的嬰兒,應盡量避免同床睡眠(尤其在初生階段),減低SIDS風險

- 床上不要有太重/ 太軟/ 太大件的床品或毛公仔

- 不要同時有2名孩子在床上爸媽現在知道同床睡眠 (Co-sleep)的利弊與注意事項,兩位要好好商量最適合家庭的做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