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要知5件事,輕鬆搞定嬰兒睡眠

對於新手爸媽來説,寶寶食得飽、睡得好和便便暢通比一切都重要。嬰兒在初生的頭三個月其實還在慢慢適應和媽媽肚內完全不同的環境,而且每天都在高速地學習新事物,需要耗用大量精力,因此對吃奶和睡眠需求很大。不過,父母一聽到嬰兒睡眠都感到頭痛,總認為寶寶很難才能哄睡。又或者日間睡得太多,但夜晚就眼仔碌碌,日夜顛倒。其實,只要了解初生嬰兒的生理特徵和發展,新手爸媽都可以輕鬆應付初生寶寶的睡眠!

初生寶寶的生理時鐘

嬰兒還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沒有晝夜之分,因此他們初出生的睡眠週期不會和成年人般按日頭和夜晚來休息。如果想幫助寶寶分出晝夜概念,父母可以於日間打開家裡的窗簾,盡量讓寶寶接觸日光,到晚上可以調暗燈光,保持較安靜的環境。久而久之寶寶便懂得分出晝夜。此外,父母要注意初生嬰兒在頭三個月的清醒時間十分短,基本上只有一到一個半小時左右。如果錯過了他們應該入睡的時間,很容易造成過渡疲勞,難以哄睡。

餵哺

初生嬰兒正經歷急速的成長過程,需要足夠營養和熱量來支持身體的發展,因此規律的餵哺對寶寶非常重要,而且寶寶吃夠奶也對他們的睡眠有莫大幫助,因為餓著肚子的寶寶是一定不能入睡的。另外,父母千萬不要急於幫寶寶戒夜奶,初生嬰兒的胃部仍然非常細小,每次不能喝太多,只能少吃多餐。因此,寶寶睡到半夜需要喝奶實屬正常,父母只需回應寶寶的需求充份餵哺便是了。每次餵哺後必須為寶寶充份掃風,如果掃風不足,寶寶身體內可能仍有胃氣,影響他們的睡眠。也可選用防漲氣的奶樽,減少飲奶時入風。

入睡方式

初生嬰兒喜歡暖暖被包圍著,令他們有重回媽媽肚內安全熟悉的感覺。所以父母可嘗試用包巾包裹寶寶的身體,包巾亦可防止寶寶睡覺時因莫羅氏反射(Moro Reflex) 而驚醒。此外,抱起寶寶輕輕搖晃,或者放他們在嬰兒車中睡覺,都是讓他們容易入睡的好辦法,但盡量不要每次也搖晃或放在嬰兒車,以免過份倚賴。

環境

為了讓寶寶較有睡意,他們睡的地方應盡量昏暗。光線會使寶寶的褪黑激素分泌下降,不利睡眠。父母可於房間用遮光窗簾或黑色畫紙封上窗戶。另外,亦可播放白噪音以遮蓋突如其來的噪音,但又不須要把他們的睡眠環境保持得太安靜,可以打開門讓環境裡適度的家務聲,使他們適應在一定程度的背景噪音下睡覺。

有很多家長喜歡在嬰兒床上裝上音樂吊飾或在床圍掛上玩具,其實都不利寶寶睡眠,因為他們很可能被這些物件刺激而失去睡意,加上初生嬰兒床上有多餘雜物可能構成危險,應該可免則免。

睡眠訓練

寶寶學懂自行入睡的確是所有家長夢寐以求,有父母更早於孩子滿月後便為他們進行睡眠訓練。不過初生嬰兒在頭幾個月仍在適應周遭環境,同時需要很大的安全感,因此絕不適宜進行睡眠訓練。此階段家長可以嘗多抱寶寶在床上入睡,讓他們慢慢習慣在床上睡著的感覺。不過就算寶寶不願在床上睡也沒關係,因為最重要的是先在頭幾個月為孩子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