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寶寶戒夜奶未?

初生嬰兒正經歷急速的成長過程,需要足夠營養和熱量來支持身體的發展。爸爸媽媽千萬不要急於幫寶寶戒夜奶,初生嬰兒的胃部仍然非常細小,每次不能喝太多,只能少吃多餐。因此,寶寶睡到半夜需要喝奶實屬正常,父母只需回應寶寶的需求充份餵哺便是了。

跟據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頁,3個月大起,部分寶寶不再需要喝夜奶。到了6個月,寶寶身體機能更趨成熟,更有能力睡過夜,而不再需要吃夜奶 (連續睡10小時)。然而,吃奶的需要因人而異,如果你的寶寶半夜醒來,開著眼睛喝相當份量的奶,而喝飽後很快便能再次入睡,爸爸媽媽便可以留意一下寶寶日間的食量是否足夠。

爸爸媽媽可嘗試將夜奶的分量慢慢轉移至日間。例如寶寶半夜需要喝150ml,而日間會喝5次奶,爸爸媽媽可嘗試逐步減少夜奶的份量(如每次減30ml),而日間每餐多給30ml (吃不完也不用擔心),如寶寶覺得有需要補回晚上沒喝的份量,日間自然會多吃一點。

寶寶的食量該以整天計算,如寶寶願意在睡前多喝一點奶當然沒問題,但若寶寶不願意,爸爸媽媽亦不用刻意增加這餐的份量。

不過,如果你的寶寶半夜是合著眼睛喝奶,或是需要頻頻喝奶,但每次都只是喝一兩口便睡著,那很大機會寶寶不是因為餓而需要喝夜奶了。爸爸媽媽可從調整作息、安睡環境和入睡方法入手,讓寶寶學習自己過渡睡眠週期才是對症下藥的方法啊。

每個寶寶都是獨一無二的,有自己的成長步伐,爸爸媽媽不需與其他寶寶比較,亦不用太著急。預備好合適的環境,加上適當的引導,配以支持和鼓勵,然後便是耐心地等待,終有一天寶寶會做得到的!

想知更多嬰幼兒睡眠Tips?立即報名參加免費網上工作坊

Follow us on

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參考網頁:

https://www.fhs.gov.hk/tc_chi/health_info/faq/child_health/GN1_2_1_2.html